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EAUTY
美妝話題

後疫情時代「口罩妝」成主流!3大美妝習慣丕變、宅經濟超夯

2021/12/04 16:30

文/記者劉雅嫺 圖/品牌提供、翻攝自pinterest

後疫情時代美妝習慣產生3大改變。(翻攝自pinterest)

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2020年在全球大爆發,人們的消費習慣也跟著改變,台灣隨著疫情一度宣布三級警戒,口罩不離身到現在更是成了常態,也讓保養、美妝習慣出現了變化。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一份調查報告指出,美妝產業出現了3大丕變,其中「口罩妝」成主流,也顯示出疫情下發展的流行新趨勢。

「口罩保養」和「口罩妝」成為主流。(翻攝自pinterest)

全球景氣因疫情亮紅燈,像日本去年GDP就大大萎縮、整體消費縮水,其中更點名唇膏光單季銷量更是直接暴跌3成!而台灣今年5月本土疫情延燒,現在又因新變種病毒Omicron全球警戒,都讓口罩不離身成了新趨勢,而這些防疫習慣也直接造成美妝保養的改變。

看更多...防疫宅居都不化妝了?台灣三級警戒滿3周「實際銷售」見真章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顯示,在防疫成為「常態化」的後疫情時代中,也讓美妝產業三大熱門趨勢的改變最為明顯:

美妝產業三大熱門趨勢。(翻攝自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1、居家保養
基於防疫需求,加上長期配戴口罩的關係,許多人長期臉蛋被悶住,變成敏感、乾燥、粉刺爆增的膚況,也因此「口罩肌」相關產品成為大熱門!

像是可調理、舒緩、保濕類的產品銷售直升以外,針對痘痘肌、粉刺肌調理的保養品更是搶手,另外杏仁酸、淡斑精華等類醫美的產品也超夯,降低上醫美診所的外出機會。

居家保養中舒緩口罩肌的產品銷量超好。(品牌提供)

像是Laneige保濕系列、Lancome可調理的極光水,都是暢銷商品。(品牌提供)

2、「口罩妝」大崛起
長時間遮住口鼻與大面積肌膚,你以為女生就不化妝了嗎?可不是這樣,為了讓戴口罩也有好氣色,轉而把美妝重點轉移至眼妝和維持不脫妝上!

更進一步細分美妝產品,發現熱賣了好幾年的唇膏與唇部保養產品討論聲量都呈現負成長,眼線、睫毛膏、眉筆聲量大漲,尤其是眼線佔了36%討論度最高。另外像是蜜粉、定妝噴霧等防止脫妝的品項也分佔2、3名,可見「口罩妝」成主流。

「口罩妝」當道,更強調眼妝、不脫妝類的產品。(翻攝自pinterest)

實體結合線上的行銷方式是趨勢。(翻攝自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3、生活儀式感
因疫情減少外出,也因此居家生活的時間拉長了,喚起人們對於環境營造、生活儀式感的重視,像是香水、擴香、香氛蠟燭等居家類的產品討論度也大漲,甚至成了熱門商品。

生活儀式感讓香氛類、居家類銷售業績也長紅。(品牌提供、翻攝自pinterest)

美妝市場歷經變革以外,還有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因疫情推升使得外送、網購等「宅經濟」更為發酵,這也使得電商銷售在今年度首次超越百貨,消費型態向「線上」急速靠攏,也顯示美妝業者必須加快數位化的腳步。

就連向來是百貨通路營收大宗來源的週年慶,不少專櫃彩妝師增加了直播、導購等數位方式宣傳,實體與線上結合的銷售模式,也將是未來商機的重要關鍵。

眼線、蜜粉、定妝噴霧是今年黑馬。(翻攝自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電商將成為未來銷售主流。(翻攝自pinterest)

延伸閱讀
韓人氣女團新造型爆抄襲蔡依林!網友挖出「淘寶上一堆」唱片公司慘當冤大頭
《茶金》未公開拍攝秘境首度曝光!絕美印度大吉嶺茶園竟在台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週末限動‧消費情報〉萌系《貓福珊迪》現身誠品南西 韓國牙膏慶登台快閃送好禮
Lifestyle

〈週末限動‧消費情報〉萌系《貓福珊迪》現身誠品南西 韓國牙膏慶登台快閃送好禮

【時尚大道】打破時間界線 超譯藝術與定見 2024 FW巴黎時裝週8個觀察

【時尚大道】打破時間界線 超譯藝術與定見 2024 FW巴黎時裝週8個觀察

Zendaya重穿30年前經典造型!連髮型都神還原傳奇超模也按讚
Fashion

Zendaya重穿30年前經典造型!連髮型都神還原傳奇超模也按讚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