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HION
流行時尚

【時尚大道】花式切割 巧奪天工綻靈動

2023/10/06 05:40

文/記者林欣若/專題報導

珠寶品牌近幾年紛紛年輕化,除了延攬新生代偶像如韓國女團BLACKPINK的Jennie、Rosé、Lisa、Jisoo擔任品牌代言人,也突破過往以「巨大主石」為主的構思,轉以更能融入日常穿搭的設計,讓珠寶走入生活。寶石的切割與設計密不可分,除了傳統的圓形明亮式切割,豐富的花式切割也滿足了天馬行空的創意和設計,不論是大自然美景、花草鳥獸甚至織品布料,都能透過花式切割交織出的多層次光彩,展現更年輕化的設計。

De Beers 公主方形×長方階梯形 鋪排冬日凜冽雪景

憑藉在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與加拿大擁有礦區的優勢,De Beers的鑽石切割不以克拉數為考量準則,而是取決於美感,每一顆鑽石的拋光形狀和切割樣式,皆以其原本的天然形狀為主要考量。

在全新Metamorphosis by De Beers高級珠寶系列中便可看見De Beers豐富的切割工藝,如冬季套組以凜冽的冰雪美景為靈感,為了呈現冰川覆蓋大地的層次之美,De Beers將稜角分明的鑲鑽白金底座如拼圖一般緊密鋪排,領片項鍊使用圓形明亮式、公主方形、長方階梯形切割,手環則使用圓形明亮式、長方階梯形切割,各種花式切割鑽石完美呈現冰凍湖面上的冰雪片片。

De Beers Metamorphosis高級珠寶系列Winter領片項鍊,集結各種切割工藝。

圓形明亮式、長方階梯形切割的鑽石交錯鑲嵌,在一片冰晶雪景中,有著細膩變化,圖為De Beers Metamorphosis高級珠寶系列Winter手環。

   Harry Winston 圓形×水滴形 展現懸日動人光輝

「鑽石之王」海瑞溫斯頓(Harry Winston)經典的八角形祖母綠切割,是創辦人海瑞溫斯頓最鍾愛的切割方式,不僅品牌LOGO是八角形,連在紐約第五大道海瑞溫斯頓旗艦店內,也有不少八角形裝飾元素。

除了八角形的祖母綠切割,品牌創立超過90年來,也研發出豐富的切割與鑲嵌工藝。最具代表性的「錦簇鑲嵌」工藝(Cluster Setting),就是將水滴形、馬眼形或圓形等各種不同切割形狀的鑽石,鑲嵌在幾乎隱匿的金屬底座上,讓鑽石彷彿漂浮於空中,營造出絕美的立體感。今年New York系列推出全新Manhattanhenge珠寶作品,以曼哈頓懸日為靈感,將水滴形、圓形明亮式切割鑽石,與水滴形切割的錳鋁石榴石交錯,呈現曼哈頓懸日閃亮的橘色動人光輝。

集結各種花式切割的錦簇鑲嵌工藝,能讓鑽石綻放極致光芒。

海瑞溫斯頓以大小不同的水滴形切割鑽石和錳鋁石榴,呈現曼哈頓懸日。

海瑞溫斯頓New York系列Manhattanhenge耳環。

Piaget 珍貴馬眼形 呈現不同光影美感

馬眼形切割是一種花式切割方式,這種切割方式會讓寶石擁有弧形的側邊曲線和尖細的兩端,外形酷似馬的眼睛因而得名,也被稱為橄欖形及欖尖形。馬眼形切割只取鑽石原石的一小部分,相當耗料,加上兩端的尖角較為脆弱,因此通常用於局部點綴,這卻是伯爵(Piaget)的最愛,在珠寶作品中大量使用馬眼形切割捕捉最大光源,搭配黃鑽或是藍鑽,表現日出、日落以及月夜不同的光影美感。

Piaget Golden Oasis頂級珠寶系列鉑金黃鑽項鍊,以欖尖形切割鑽石搭配黃鑽呈現夕陽餘暉,約70,000,000元。

Piaget Wings of Light頂級珠寶系列18K白金藍寶石鑽石項鍊,欖尖形切割鑽石在頸間圍繞出優雅線條,約23,200,000元。

Chaumet 獨家六角形切割 雕琢璀璨木蘭花蕊

Chaumet與法國王室淵源至深,曾經為法皇拿破崙和皇后約瑟芬打造過無數珍寶,其中Bee My Love系列就是以象徵拿破崙王權的蜜蜂為靈感,將六角形蜂巢組合排列出各種時髦珠寶單品。Chaumet為此還特別研發出全新Taille Impératrice皇后式切割,六邊形鑽石由88個手工切面組成,能捕捉更多的光線,綻放鑽石的極致璀璨。全新Le Jardin de Chaumet頂級珠寶系列中的Magnolia木蘭花也沿用這種切割技巧,花蕊是Taille Impératrice皇后式切割鑽石,在手工雕鑿的金色葉片以及鑽石花瓣的襯托下,璀璨無比。

Chaumet Magnolia木蘭花項鍊,主石為3.15克拉皇后式切割鑽石。

Chaumet Magnolia木蘭花耳環,各鑲嵌1.1克拉、1.05克拉皇后式切割鑽石。

CHANEL 花式切割 將布料紋理變珠寶

香奈兒(CHANEL)將經典的斜紋軟呢(Tweed)轉化為珠寶,為了展現這種珍貴布料的立體織紋,香奈兒運用晶透寶石與黃金編織結構,呈現斜紋軟呢的輕盈柔軟和多采多姿。香奈兒女士曾說:「我在8月份出生,我的護身符是黃K金和托帕石。」在她眼中,托帕石猶如金黃之水、是她的幸運之石,因此在「斜紋軟呢太陽」這個主題中,金黃色的托帕石象徵太陽,以六角形切割、馬眼形切割、枕形切割突顯托帕石的色彩和光彩,與鑽石、水晶和綠柱石交錯出太陽豐富的光芒和色彩變化。

CHANEL Tweed Solaire戒指,一顆重約13.35克拉的馬眼形切割帝王托帕石為主石,鋪鑲黃色綠柱石及寶石於兩側營造出帶狀斜紋軟呢,以鏤空和不收邊設計營造輕盈感,約7,230,000元。

CHANEL Tweed Byzance胸針,黃K金太陽鑲嵌一顆重約2.12克拉枕形切割主鑽,外圍由綠柱石組成,營造巧妙光影效果,約16,231,000元。

CHANEL Tweed Cambon耳環,鋪鑲長階梯形切割鑽石及水晶化為斜紋軟呢線條,約14,165,000元。

圖片提供:CHANEL、Chaumet、De Beers、Harry Winston、Piaget

※以上商品價格及規格請依品牌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Jo Malone London萌寵造型禮盒可愛爆擊!行李吊牌、鑰匙圈 這樣買就能獲得
Beauty

Jo Malone London萌寵造型禮盒可愛爆擊!行李吊牌、鑰匙圈 這樣買就能獲得

【時尚大道】打破時間界線 超譯藝術與定見 2024 FW巴黎時裝週8個觀察

【時尚大道】打破時間界線 超譯藝術與定見 2024 FW巴黎時裝週8個觀察

【時尚大道】花卉藝術一起綻放  餐瓷換新裝  春夏粉嫩躍上桌
Lifestyle

【時尚大道】花卉藝術一起綻放 餐瓷換新裝 春夏粉嫩躍上桌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