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IFESTYLE
品味生活

甩掉減重被剝奪感!專業醫師揭:掌握三個原則 享受美食減少負擔

2024/02/08 18:30

文/記者邱巧貞 圖/品牌提供、pexels

(品牌提供、下載自pexels)
即將邁入春節連假,飯桌上豐盛佳餚以及各種餐間的零食點心,都容易讓人一不小心體重失守,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春節期間有超過4成的民眾在過完年後增加平均 1.7公斤的體重。

為了讓年後的體態不走樣而嚴格限制飲食,會引起心裡的「被剝奪感」;又或者一時失守,暴飲暴食隨之而來的「罪惡感」,與其在兩者之間拉扯,不如試試知名減重醫生李思賢推薦的第三選擇—「加法飲食」,面對年節大餐,可以不必過度忌口,只要掌握「選擇好食物」、「進食看順序」、「喝水利循環」三原則,控制體重也能相對輕鬆、無負擔。
減法飲食可能導致被剝奪感,反而對某些食物激發更強烈的慾望。(下載自pexels)
「減法」已經成為普遍大眾在飲食上推崇的生活態度,像是減少糖分、減少油脂、減少調味、減少加工、減少澱粉、減少飲酒,知名減重醫生李思賢表示:「減重的挑戰性主要來自於『被剝奪感』和『罪惡感』的雙重壓力。一旦被禁止吃某項食物,被剝奪感可能會激發更強烈的慾望;而一旦破戒,罪惡感則會帶來更大的心理壓力。這種壓力可能導致人們攝入更多高熱量食物,使減重變得更加困難。」
醫師推薦飲酒前,避免空腹喝酒,建議多攝取青花椰苗、十字花科蔬菜等富含蘿蔔硫素的食物,搭配優質油脂食物一起食用,可幫助減緩酒精吸收,加上蘿蔔硫素是脂溶性的,效果加乘。
李思賢醫師透過連續血糖監測(CGM)的研究數據表示:「在享用大魚大肉或高油、高糖食物之前,先吃一些高膳食纖維、營養豐富的食物,例如:青花椰苗、十字花科蔬菜。有了飽足感後再吃原本想吃的『快樂』食物,就是所謂的『加法飲食』。」
他解釋:「由於先攝入了健康食物的營養,即使之後吃下『快樂』食物,吸收醣類的速度也會明顯減緩。更重要的是,這種飲食方式能逐漸改善腸道環境,使食慾逐漸偏向健康食品。」
加法飲食指在享用大魚大肉或高油、高糖食物之前,先吃一些高膳食纖維。
延伸閱讀

春節免費貼圖來了!福氣愛心讓龍年好運爆擊 LINE拜年超有創意
日本女生如何培養出透明感?原來從年輕時就養成這個關鍵習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時尚大道】台日韓彩妝師聯手 揮灑6大春日妝感

【時尚大道】台日韓彩妝師聯手 揮灑6大春日妝感

田馥甄、林柏宏首度同框!學姊、學弟代言微醉氣泡酒 意見卻大不同
Fashion

田馥甄、林柏宏首度同框!學姊、學弟代言微醉氣泡酒 意見卻大不同

染髮沒多久褪色又變黃?專家指出一關鍵:染後這樣做 有效鎖色重現光澤
Beauty

染髮沒多久褪色又變黃?專家指出一關鍵:染後這樣做 有效鎖色重現光澤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