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HION
流行時尚

為何歐米茄超霸錶會有史努比?背後故事驚心動魄

2022/04/20 12:30

文/記者方惠宗 圖/品牌提供

史努比為何躍上歐米茄超霸計時腕錶?
歐米茄(Omega)在錶盤上裝飾「史努比」的超霸登月錶受到追捧,包括2003年與2015年推出的限量版,以及2020年的超霸「銀史努比獎章」腕錶。供不應求令其行情節節高升;以2020年版本來說,原價台幣31萬5,000元,再售市場開出100萬元,是公認最值投資的手錶之一。

錶迷這週再掀史努比登月錶話題,因為52年前的4月17日,阿波羅13號在前往月球的途中發生重大意外,而超霸錶就在關鍵時刻成為太空人的「備用工具」。但超霸錶為何會有史努比?

歐米茄史努比腕錶象徵歐米茄帶給太空探索的精準與可靠。

故事從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自1961年至1972年的月球探測「阿波羅計畫」與載人太空任務談起。在1970年4月11日,第7次載人任務和第3次登月嘗試的阿波羅13號(Apollo 13)從甘迺迪太空中心起飛,發射後兩天,阿波羅13號的氧氣槽爆炸,導致服務艙故障,太空人陷入岌岌可危的狀況。前往月球的任務被迫放棄。但,如何讓太空人安全回歸?

為了節省登月艙能源,組員幾乎關閉所有電器,這也導致數位計時器無法使用。嚴峻的是,這次任務已偏離原本軌道約60至80海里(1海里=1.852公里),這代表登月艙將以不對的角度回到地球大氣層,導致無法挽救的狀況。所以,太空人必須手動調整登月艙的軌道,方法就是讓引擎準確燃燒14秒鐘。

阿波羅13號任務指揮官洛威爾。(NASA提供)

在沒有數位計時器的狀況下,登月艙飛行員斯威格特(Jack Swigert,1931-1982)使用他的歐米茄超霸專業計時碼錶為引擎燃燒計時,而指揮官洛威爾(James A. Lovell Jr.)則根據地球的地平線指引太空船。這個操作不容任何錯誤,尤其計時的精確性。所幸過程完美無缺,讓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最後,阿波羅13號在發射後142小時又54分鐘,於4月17日安全降落在南太平洋。

阿波羅13號於4月17日安全降落在南太平洋。(NASA提供)

為了感激歐米茄對載人太空任務的貢獻,NASA在1970年10月5日頒發「銀史努比獎章」給歐米茄。NASA自阿波羅計畫以來即以史努比作為吉祥物,因為史努比的從容詼諧的樣子象徵在嚴峻狀況下的放鬆鎮定,是守護平安與任務成功的「守護犬」。始於1968年的「銀史努比獎章」用以鼓勵對於安全有傑出貢獻的NASA員工與合約廠商。

超霸「銀史努比獎章」50週年紀念腕錶。42毫米不鏽鋼錶殼,尼龍錶帶。9點鐘位置藍色副錶盤浮雕史努比銀徽章。

2020年推出的超霸「銀史努比獎章」50週年紀念腕錶,錶盤裝飾史努比浮雕徽章,底蓋則裝飾史努比生動遨遊月球軌道的圖案,呈現出這隻著名小獵犬輕鬆鎮定的精神。

延伸閱讀
Dior用翡翠纖維做西裝!《蝙蝠俠》羅伯派汀森穿出一身帥氣
玄彬護妻拎包下一秒露出俏皮眼神照片外流 「真男人」風格撩中胡宇威隔海PK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國民妹妹金裕貞風光接棒韓韶禧!撇清純形象火辣身材全露 喜收金主豪禮
Beauty

國民妹妹金裕貞風光接棒韓韶禧!撇清純形象火辣身材全露 喜收金主豪禮

【時尚大道】骨瓷注入藝術氣息 國寶畫師筆尖的魔法
Lifestyle

【時尚大道】骨瓷注入藝術氣息 國寶畫師筆尖的魔法

OMEGA應援巴黎奧運 超霸系列為賽事加溫

OMEGA應援巴黎奧運 超霸系列為賽事加溫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